,欢迎访问麻城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楷模

胡宗宪发言材料——我工作 我快乐

编辑日期:2017-07-05  作者/来源:胡宗宪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激动、非常荣幸的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工作,我快乐》。记得在电视里看到有领导握住环卫工人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时传祥同志把环卫事业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不分份内份外,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我谨以环卫队伍中最普通的劳动者身份表达一句心声,向时传祥同志学习致敬!向党和政府对我们环卫工作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宁愿自己脏,换得万户洁”的理想信念支持下,我用25年的担当、25年的坚守、把认真工作和踏实做人的人生准则扎扎实实落到了环卫事业上。虽然,我那曾经白皙的脸庞已经变得黝黑,一看你们就知道,我就像一位苦做的农民。你们再看我这双手,已经长出了厚厚的老茧,但是,岁月可以改变人的相貌、形体,却没办法尘封住一颗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心,25年来,历经风霜雨雪,我这颗心仍然暖意融融、快乐无穷.我认为,我这一路走来虽是平常的工作历程,更是我人生的一壶陈年的酒,直到有那么一天,我不能再为麻城人做些什么,再没有力气铲起堆及如山的垃圾,也没有再开车的勇气,但是我还可以品着这美酒,对后辈深情讲起我快乐的工作历程。

  我叫胡宗宪,是一名垃圾车驾驶员。我将安全行车放在首位,把提高技术业务水平作为重点,在各级领导的培养和同志们的支持下,很快成为一名业务骨干,也很快成为麻城市环卫处车队队长。

  有同事说:“老胡,你这样死做苦做,莫不是想搞个大官当,还是领导偷偷给你发了块金砖?”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酸酸的,其实两样都不是,我总是这样想,要做就做好,不做就干脆不做,选择了,就得认真扎实地做。

  翻开昨天的日历,想到以前刚接手车队岗位的我,总将这样几句话作为自已的座右铭:“安全重于泰山,我愿吃苦在前;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

  那时候我总是凌晨4点15分从家里出发,赶到单位。提前到达单位,分配车辆。5点30分,准时督促和参与一天里麻城市各区垃圾的清除工作和巡查工作,主要是监督环卫工人们是否准时到岗和尽职尽责。当然,在巡查过程中,我还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见到路面垃圾自己也要亲自清理;二是监督垃圾压缩和保洁车清洗的情况;三是接听来自街道、街环卫站以及居民的电话,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必要时则带领工人或者分配工人们到现场处理电话投诉,包括清理堵塞沟渠,清洗路面、垃圾桶等。12点30分左右,如果工作不是很忙,我就可以到路边快餐店享受一顿15分钟的午饭,要是工作紧急,就只能手拿两个大馒头,一边啃一边赶去问题点。午饭过后,还是巡查工作的开始。有时车坏了,还得督促修理车辆,总到凌晨二点才能休息,工作起来,我感觉自己就像我开的垃圾车的发动机,快速运转。

  记得那是2012的三伏天,在麻城市建设路一座化粪池旁。那时烈日当头,没有风丝,没有凉意,化粪池长15米,宽4米,深2米。同志们都不敢跳的时候,作为队长的我毫不犹豫地跳下去,一股呛人的沼气几乎把我熏倒。我忍着扑鼻难闻的气味,用铁锨一点点地把粪便、淤泥、碎砖、杂物挖进垃圾桶,然后传给上面的同志。我的高统靴灌满了粪水,身上、脸上沾上了粪便,氨气熏出的眼泪与满脸汗水混在一起。弄完的,我跳上垃圾车,迅速启动,把各种垃圾运走,动作在继续,工作在循环。就这样,搞到晚上九点才忙完。想到自己一天做了很多事,躺在床上的我,不知不觉高兴得笑了起来。老婆都莫名其妙,她惊异地看着我……

  其实也有我感到欣慰的时候,从前孩子还小,每年大年三十,我们一家总在臂车上度过的。望着周围居民燃放爆竹迎新年的情景,孩子总对妈妈说:“我们家好几年‘三十’晚上没放鞭炮了,”听了孩子的话,我的老婆的泪水夺眶而出……鞭炮声映衬着垃圾车的轰鸣声,我告诉孩子:“伢呀,这机器声就是一家人放的“鞭炮”,也是我们为“迎新春”最好的节礼。”孩子睁大眼睛看着我,我再看看身后洁净的路面,心里高兴,脸上荡漾着甜美的笑意。如今,孩子们长大了,不再跟着他我一起到马路上过春节,但孩子们总能理解并支持我,春节我忙时,他们总会打来祝福的电话。

  最让我遗憾的是,我二哥脑溢血发病的时候。我们兄弟三人,从小一起长大,相亲相爱,相互照应,兄弟之间感情很深。当二哥发病时,我正在开洗扫车,电话响了,没有来得及接听,到晚上回家,老婆告诉我,二哥在市医院,我赶到时,已是凌晨一点半,看着昏迷着的二哥,我伤心极了。麻城一周的治疗,丝毫不见好转。最后建议,将二哥送往武汉。于是,他开创了人生中第一次请假的历史,请了一天的假,把二哥送往武汉。当天回来时,我跟老婆做工作说:“我单位太忙了,一天没上班,整个麻城怕是要脏翻天了,还是你在这里照顾二哥。”老婆板着脸:“那有这样的事,叫我一个女人如何照顾得了”。 “你能行,他是我的哥,跟我一样。”后来这句话便成了我们单位人们茶余饭后千古笑话。我回麻城那天夜里,就主动加班把白天没有完成的事全部做完,本来车子熄火,说下车回家,可不知怎么回事,在车上就眯着了,一直第二天上四点五十分,同事们都来了,发现我还睡在车里。

  最让我骄傲的是,在2016年抗洪一线,麻城遭大暴雨袭击期间,我也在奋战。那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62毫米,城区一片汪洋,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沿街门面严重被淹,我带着车队九十多人,一边抗洪,一边解救群众。洪水渐退后,市区各路段垃圾遍地,淤泥、腐烂的菜叶、塑料袋等在地上,整个道路的垃圾连成片。我积极配合环卫处的号召,立即组织人员对市区及周边卫生进行清理,调动大勾臂车1台、小勾臂车15台、洒水车6台、洗扫车2台、小冲洗车2台、挖机1以、推土机1台,各路段出动人员,连续不休二十多天,清理淤泥、垃圾等。回到家,老婆问我:“你几长时间没有休息,没有回家了?“一句话问得我摸脑袋找不着北了。我对老婆说:“管他几长时间,能在抗洪一线做事,就是来劲!”。

  最让我感到惊险的是,2013年宋埠加油站油罐车起火和2016年小河头家私厂起火的事。当时宋埠没有消防栓,情况十分火急,环卫处抽调3台洒水车紧急送水,我那时就开车在一线,从城区罐好水送到宋埠,往返10多趟,直到凌晨4点后火才扑灭;而2016年12月30日,麻城市小河头一家私厂被大火吞噬,环卫处接到通知后,我紧急调度2台洒水车,以最快的速度(大约不到10分钟)赶到现场。洒水车配合消防、提供供水,保障消防作业顺利开展。到凌晨一点钟,经过数小时的扑救,火势渐渐扑灭。那时我才松一口气。

  麻城人哈说我是“麻城人自己的时传祥”,我觉得这样说有些夸张,但我觉得脏累的劳动能够净化人的心灵,艰苦的岗位能锻炼人的斗志。吃苦也是件快乐的事。打考勤的同志告诉我,说从2012年2月到2017年4月,我累计休息时候不足五十天,其实我也没有计算过,但凡是休息有事时,让感觉自己心里空荡荡的,不充实。去年,全市大大小小的检查接近100次,那个忙就是快活,倒在床上三秒钟就能呼呼大睡,那种快活,是一般人无法享受的。所以,我觉得我工作,我才快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主办:麻城市总工会  
地址:麻城市金桥大道特1号  电话:0713-2951205
鄂ICP备170103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11810200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