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麻城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麻工字〔2018〕4号 关于印发《麻城市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8-03-15  作者/来源:陈静  阅读:  

 麻工字〔20184 

 

关于印发《麻城市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

 

 

麻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会,龟峰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会,浮桥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会,各乡镇办事处工会,市直机关各系统(局级)工会,各产业及重点企事业工会:

    现将《麻城市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麻城市总工会

                                 2018315

 

 

麻城市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麻城市总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换届为契机,强化创新意识、标杆意识,突出创新创造、产业工人、维权服务、文化阵地、网上工会、强基固本等重点工作,积极改革创新组织形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麻城新征程。今年,市总工会将竭尽全力做好以下十五项工作:

一、聚焦中心任务,扎实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甚解,确保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2、助力“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今年要取得扎实进展。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将继续按照每周“ 54夜”的标准到驻点村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工作。竭力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3、完成深化改革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办印发的《麻城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围绕落实省委、市委群团改革工作验收会及市委对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工作,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彰显工会组织职能,传递正能量、发挥好作用、展示好形象,把责任担当起来、组织健全起来、平台搭建起来,做到工会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做好市总工会换届工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好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二、助推经济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

4、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继续深入推动五个传统项目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一线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提升企业职工技能素质。创新开展一期全市餐饮行业烹饪技能大赛活动,为我市餐饮企业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培养餐饮业优秀人才,推动我市餐饮业和旅游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5、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组织开展职工“五一”游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创建一批职工书屋;举办一次全市职工读书比赛活动,推动全民读书热潮;配合上级工会,举办一次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大赛,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

6、继续开展职工培训活动。一是联合人社局举办一期推拿理疗服务、按摩培训活动,聘请专业讲师为职工讲解中医常用穴位、按摩手法、中医理疗(艾灸)和中医刮痧拔罐疗法等课程。 二是为提升麻城域内特殊工种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全面提升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操作能力,举办一期电工焊工培训活动。

7、继续抓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积极争取省总、黄冈市总和麻城市委的支持力度,举办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班,加强工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构建劳动和谐关系,切实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

8、加快麻城市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加快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为全体职工和会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的工作机构,为更好地开展党的群众工作提供一个前沿阵地和服务窗口。加快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全体职工和会员提供的一个文化生活乐园,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覆盖广泛、设施完善、内容丰富、服务规范的文化体育场所。

9、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今年是深入开展“和创”工作六年行动的第四年。201520162017这三年,麻城市已有9家企业率先完成了黄冈市和谐企业创建任务,2018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剩余的57家“三上”企业和重点服务业全部达到黄冈和麻城和谐企业标准。同时,我们也将通过此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全市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多种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促进职工群众对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

10、加强维权服务、信访接待工作。向党委政府反映维权热点问题,加强与人社、信访等部门合作,形成维权联动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劳动违法案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做好窗口日常接待和职工来信来访来电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做好重大节日和特别防护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加大工会法治宣传工作力度,组建律师宣讲团为企业职工宣讲相关法律法规。

11、针对困难职工群众开展精准服务。着力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全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打造功能齐全、惠及全体职工的服务阵地。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的分级管理制度,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会保障工作传统帮扶项目,唱好帮困送温暖“四季歌”。运用“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平台以及“爱心驿站”建设,开展帮扶救助、就业创业、医疗互助、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

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工会系统建设

12、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落实党内“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和党务公开三项制度,扎实开展好支部“结对共建”和精准扶贫两项党员主题活动。

13、切实抓好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改革创新全面突破年”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增‘三性’、去‘四化’”活动,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地生根。

14、继续做好工会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省总要求,全面启动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支付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国税部门的联系,全面完成工会经费征缴工作;加强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开支;建立健全划拨经费制度机制;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的审查审计;切实搞好工会资产产权登记和管理。

15、统筹做好工会其他工作。认真做好麻城市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认真履行计划生育成员单位职责,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工会机关综合治理、档案、保密、老干等各项工作。

 

 

 

 

 

 

主办:麻城市总工会  
地址:麻城市金桥大道特1号  电话:0713-2951205
鄂ICP备170103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118102000180号